Site Map | English
 
     
     
 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數字,2006年全香港共有612間酒店、旅舍及賓館,共提供52,512間房間,入住率達87%,比2001年的79%為多 ( 當時酒店、旅舍及賓館數目共506間 ),由此可見酒店業近年正不斷發展,青年人投身酒店業前途無可限量。


香港太子酒店飲食經理周偉明表示,餐飲工作在酒店行業中舉足輕重,青年人可考慮由此投身酒店業。

耀洋酒店人事顧問有限公司顧問賴嘉輝認為,從事酒店工作必須凡事站在顧客立場,盡量滿足顧客需要。

亞洲國際酒店管理學院校舍內設有模擬酒店前堂櫃及房間,讓學員練習登記入住手續及執拾房間程序。

「酒店管理文憑」課程學員須接受餐飲接待訓練,由餐具擺放到為客人落單點菜,均要達到酒店級服務水準。
近 年不斷有新酒店落成,也有酒店翻新迎接這個香港旅遊業黃金時代,未來又有不少酒店項目相繼投入市場,現時酒店業可說是求才若渴,青年人不愁沒機會。儘管如 此,整個行業正在邁向專業化,大部分僱主在招聘時都會考慮到求職者是否具備相關學歷,青年人若有心入行,先進修相關課程,可增加獲聘機會。香港太子酒店飲 食經理周偉明 ( Stephen ) 坦言,「假如兩名應徵者都沒有酒店或服務業工作經驗,其他條件相若,但一個只是中學畢業,另一個曾修讀酒店業相關課程,我相信任何一位僱主都會先考慮聘請 後者。」

Stephen解釋,雖然每間酒店都會為員工提供培訓,讓他們掌握工作所須知識,但曾修讀相關課程者已有一定底子,比較容易追上 進度,「例如如何擺放餐具等,如他們在修讀課程時已經學過,到酒店餐廳工作時便不用從頭學起。」但他也提醒青年人,實際工作時須懂得變通,「不同酒店有獨 特的文化,不同餐廳也可能有不同的做法,有時更要就不同環境作靈活變通,不能硬生生將在學校學到的一套搬到工作中。」他認為酒店為新入職員工提供的實務工 作訓練相當充足,青年人有心學習的話,不難掌握相關知識。

實習經驗有助求職

他 透露,酒店對於前線員工的需求甚大,「招聘工作持續地進行,餐飲部每年聘請不少酒店課程畢業生作侍應,也有正在攻讀相關課程的學員前來實習,為期由兩星期 至一年不等。」Stephen表示會為個別實習生安排不同工作,若實習期較短,便會安排他們整段時間於同一崗位工作,相反則有機會到不同部門學習,「另外 須看他們修讀哪類型的課程,例如廚藝課程的學員,即使他們在酒店實習一年,也只會於廚房工作,由中、西餐,以至餅房的工作也會接觸到,但不會到樓面或銷售 部門工作。」

對於有機會到酒店實習的青年人,Stephen認為他們應珍惜在不同崗位學習的時間,因為相關經驗對於他們日後在學業或求職 上均有很大幫助,「我經常忠告他們,應該將在工作中學習到的事情或遇到的難題記下,不只為了交報告給老師,而是從中汲取經驗,或在有機會時向同事或上司請 教。」他又表示實習生應有心理準備應付不同崗位的工作,「例如在餐廳樓面工作,要面對很多顧客,又要捧餐,體力上消耗較大;宴會部的營業團隊工作則經常要 使用電腦,與顧客親身接觸的機會較少,如實習期間須往不同部門工作,適應能力弱一點也不行。」

面試前先觀察環境

曾 接觸不少求職者的Stephen,笑言部分青年人自視過高,對於事業發展期望過大,「酒店工作須由低做起,相對新入職的青年人,有更多經驗及更高學歷者大 有人在,有上進心是正確的,但如果以為花兩年就做到餐廳經理,難免會失望收場。」他指出有家長仍然認為當侍應沒發展,未明白經理也是由侍應做起,「每間酒 店不論規模大小,起碼設有一間咖啡室為住客安排早餐、一間較高檔的餐廳讓客人享用晚餐,並有一間酒吧供住客消閑休息,可見餐飲工作在酒店運作中的重要 性。」

對於有意入行的青年人,Stephen建議他們在面試前花點時間了解酒店及餐廳環境,「應徵者不妨到餐廳看看侍應的工作,想想自己 能融入他們嗎?他們穿的制服款式你喜歡嗎?面試時我曾遇到一些應徵者,他們連將會加入工作的餐廳在酒店哪層都不清楚,又有青年人上班數天才發覺每天要捧 餐,因感到十分吃力而辭職,既浪費了自己的時間,也浪費了酒店的資源。」其實透過酒店網頁也可以了解到酒店的規模、設施及文化,有助求職者尋找適合的僱 主,同時在面試中表現出誠意。


海外發展機會甚多

除 了在香港發展事業,近年澳門旅遊業發展迅速,對人才需求極大,吸引不少香港酒店業從業員往當地就業。耀洋酒店人事顧問有限公司顧問賴嘉輝 ( Kenneth ) 表示,不少澳門酒店向香港從業員招手,「他們提出的薪酬條件有的比香港高出兩成,主要挖角的是中層管理人員以上,基層員工仍以在內地聘請為主,因為內地人 薪金要求始終較低,只須為他們提供實務工作培訓就可以。」他不諱言香港人管理知識及經驗於亞洲絕不遜色,除了到澳門及內地發展外,也可到東南亞國家擔任酒 店管理工作,「我們熟悉亞洲文化,甚至比外國管理人更有優勢。」

雖然酒店工作具發展前景,卻並非人人適合。Kenneth認為從事酒店工 作,必須懂得從顧客的角度出發,「到酒店消費的顧客,大部分都花得起錢,他們在意的不是收費,而是你能否滿足他們的要求,知道他們心中所想。」他舉例,在 酒店餐廳工作,其實不用事事問顧客須要甚麼,「觀察十分重要,若顧客召侍應時手持餐牌,可推斷出他們想點菜;若桌上的食物已吃得差不多,侍應在收拾桌面期 間便應同時介紹甜品,不用每次都等顧客開口才作出反應。」處理投訴時更要小心,豁免收費未必是最好的解決方法,最重要的是站在顧客立場,令他們感到滿意。

盡可能達顧客要求

Kenneth 又分享了他在酒店餐廳任職時的經驗,「記得有位客人突然問我餐廳有否提供某款日本酒,當時我任職的酒店內根本沒有日本餐廳,我更連那款酒名都沒聽過,但我 在10分鐘內為那位客人斟出他想點的日本酒,令他感到十分驚喜。」事實上那支酒是他即時向隔鄰酒店借來的。「又有一次有客人說餐廳冷氣太凍,要求我們為她 提供披肩,我未能即時替她找到,便向她道歉,並承諾找到的話第一時間送上。」雖然到最後他也未能做到顧客要求,但其誠懇有禮的態度便贏得顧客讚賞,更寄信 向管理層作表揚。

顧問公司不時為酒店集團應徵及挑選合適人才,Kenneth解釋在面試時也會以相同的準則作甄選,「工作上的知識,如? 鋪怎樣執拾或餐具怎樣擺放,酒店也會提供相關培訓,而且要學習不難,相反對待顧客的態度才是最重要,也是最難改變的,若應徵者沒有良好的服務態度,相信他 們會較難成為優秀的服務人員。」他表示會在面試時提出一些情況,例如有顧客投訴食物內有異物,看應徵者如何處理,從而測試他們對服務的看法,「說到底大前 提就是站在顧客的角度,假如你自己就是顧客,你希望問題如何解決?」

修讀課程增競爭力

假 如希望投身酒店業,在講求學歷及專業資格的香港社會,進修增值決不可少。亞洲國際酒店管理學院的成立,旨在培訓有志加入酒店業人士成為業界專才,學院學術 顧問羅玉信 ( George ) 認為,酒店業對從業員需求甚殷,但同時也要維持業界服務質素,「旅遊業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經濟收益,面對需求日增的酒店住房服務,除了不斷有新酒店落成外, 也須要新血加入,但要令新入職員工盡快掌握工作技巧,聘請相關課程畢業生就有一定保證,故近年愈來愈多僱主在招聘時考慮到應徵者有否修畢相關課程。」

George 表示,學院提供的「酒店管理文憑」課程為所有學員安排有薪實習,「成功畢業的學員更有機會獲得遠東發展有限公司旗下酒店優先取錄,對僱主而言,有實習經驗 的畢業生對行業及負責工作有一定了解,聘請時信心較大;對學員而言,實習及優先取錄的機會有助他們就業,對未來發展更為有利。」該學院講師陳家樑 ( Anthony ) 透露,有學員因實習期間表現優秀,已獲僱主表示願意在其畢業後聘請為正式員工,「最重要是學員在實習前已體驗過酒店工作的滋味,有助他們日後適應實際工 作。」

酒店工作極具前景

學院另一位講師林國 華 ( Derek ) 承認酒店工作在薪酬上對青年人來說十分吸引,「以最基層的前堂服務員及餐廳侍應為例,初入職者月薪約有8,000至10,000元,還未計算小費及其他津 貼等收入,對於沒有工作經驗的青年人來說,待遇算是不錯。」他又認為服務性工作可訓練青年人待人接物的態度及溝通技巧,對於年輕一輩的個人成長很有幫助, 故此他十分鼓勵青年人投身酒店行業,「不少學員初入學時,話也不敢說多句,更遑論專業形象,但經過大半年的學習及於酒店實習後,眼見他們改變了不少,相信 他們在求職時會更有信心及勝算。」

「酒店管理文憑」課程學員心聲
蔡之行 ( Kelvin )

「去年修畢『毅進計劃』的『旅遊及酒店業課程』後,經導師介紹繼續進修此課程,現時於麗都酒店 ( Cosmopolitan Hotel ) 實習,擔任門僮工作。我喜歡與人接觸,酒店工作讓我有機會與不同顧客傾談,令我眼界大開,見識也增加不少。

「由於我的工作崗位可謂須接觸每一位進入酒店的顧客,很多時間都要以英語或普通話對答,主要是向遊客介紹景點及安排交通工具,課程中的語文學科有助我掌握日常工作會用到的會話,加上實習時的經驗及同事提點,現在我的英語和普通話都比以前進步不少。

「修 讀課程期間,我和其他學員於課餘一起參與義工服務,這可以訓練我們的耐性及服務態度,因為做義工與從事酒店業工作一樣,均須要一顆樂於服務別人的心。另 外,早前校方更為我們安排了由人事顧問主持的招聘講座,席間除了面試技巧外,主持人也分享了遇到不同情況的應變方法,令我獲益良多。」
麥偉鵬 ( Alex )

「我去年中五畢業後報讀此課程,以往我的性格較為內向,但修讀課程學習溝通技巧及到酒店實習後,經常練習及面對顧客訓練了我的膽量,畢業後我希望繼續於酒店的前堂部或餐飲部發展。

「實習期間,我先後到過蘭桂芳酒店 ( Lan Kwai Fong Hotel ) 房務部及麗都酒店前堂部工作,有機會嘗試不同的崗位,讓我可以及早認清自己的興趣,將來正式工作時不用浪費時間慢慢摸索,而且我相信實習經驗有助將來求職。

「課程內容方面,我所學到的令我更快掌握實際工作流程,以我現在實習的前堂部工作為例,上課時我已學會為客人check-in的步驟,真正工作前只須熟習個別酒店使用的系統,可說事半功倍,當然有時也須要同事的協助和指導,但這些實戰經驗分享也正是書本上不能學到的。」
候俊丞 ( Mooka )

「去年會考後打算投身社會,因為看到酒店業在香港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,所以我報讀此課程,希望在畢業後於酒店工作。我比較喜歡與人溝通,希望將來能擔任前堂部工作,另外我對於房務及餐飲部工作也有興趣。

「現 時我在位於荃灣的遠東帝豪酒店 ( Dorsett Far East Hotel ) 房務部實習,之前曾於前堂部工作。記得有次執拾房間時,客人的行李布滿了整個房間,我既要換上清潔的?單及清潔地方,但另一方面卻要盡量維持行李擺放的原 狀,那次幾乎要拍照存檔,又要找來其他同事協助記錄,是一次很有趣的經驗。

「前堂部工作看似不太忙碌,但很多時候同一時間會有多於一個團體抵達酒店check-in,有時會令我手忙腳亂,甚至連英語和普通話『頻道』也混淆了,試過對著內地客人說英語,幸好身邊的同事樂意幫忙,令我不致出錯。」
 
 
Copyright © 2007 Asia International Hotel Mgt Academy.
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